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鹏教授团队揭示环状RNA调控乳腺癌进展的新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6日 01:24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高鹏教授团队在Oncogene杂志(中科院一区,IF:9.867)以Article形式发表题为“CircKDM4B suppresses breast cancer progression via the miR-675/NEDD4L axis”的研究论文。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郭翔宇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高鹏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严重威胁女性健康,发生转移的乳腺癌患者预后明显缩短。本研究通过全转录组高通量测序筛选出与乳腺癌转移相关的环状RNA circKDM4B,发现circKDM4B在乳腺癌组织中低表达。体内外功能学实验发现,circKDM4B抑制乳腺癌细胞的迁移、浸润能力,在荷瘤裸鼠体内抑制乳腺癌生长和血管生成,抑制乳腺癌浸润、转移。机制上,circKDM4B作为分子海绵吸附miR-675,解除miR-675对靶基因NEDD4L的抑制,上调NEDD4L表达,后者促进PI3KCA泛素化降解,进而抑制PI3K/AKT通路及VEGFA表达。以上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项目资助。



高鹏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肿瘤基因改变和表达调控的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Hepatology、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Cancer Research、Oncogene、Journal of Pathology等本领域知名学术期刊。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8-022-02232-x


【作者:郭翔宇 来自:基础医学院 责任编辑:】

 
上一条:高鹏教授团队揭示lncRNA调控胃癌进展的新机制
下一条:高鹏教授课题组发现促进乳腺癌进展的新机制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病理学系/山东大学病理中心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病理学系/山东大学病理中心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