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鹏教授团队揭示lncRNA调控胃癌进展的新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6日 01:29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高鹏教授团队在Cancer Letters杂志(中科院一区,IF:9.76)以Article形式发表题为“Long noncoding RNA lnc-LEMGC combines with DNA-PKcs to suppress gastric cancer metastasis”的研究论文。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慧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高鹏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胃癌是全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的浸润和转移是导致胃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胃癌的浸润、转移是多基因、多步骤、多信号传导通路异常的共同结果。本研究在利用高通量lncRNA表达谱芯片筛选胃癌转移相关lncRNA的基础上,使用Real-time PCR在另外独立样本中进一步验证,随后利用生物信息学和相关实验进行 lnc-LEMGC的精细基因分析,结合功能学实验明确lnc-LEMGC与胃癌转移的相关性。机制上,利用生物素标记的 lnc-LEMGC对胃癌细胞的蛋白组分进行RNA pull-down,亲和纯化后结合质谱分析等实验鉴定 lnc-LEMGC与DNA-PKcs直接结合,通过全基因组芯片进一步确定 lnc-LEMGC-DNA-PKcs结合蛋白复合物调控的下游ErbB信号通路。以上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项目资助。



高鹏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肿瘤基因改变和表达调控的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Hepatology、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Cancer Research、Oncogene、Journal of Pathology等本领域知名学术期刊。


文章链接:https://www.clinicalkey.com/#!/content/playContent/1-s2.0-S0304383521005036?returnurl=https:%2F%2Flinkinghub.elsevier.com%2Fretrieve%2Fpii%2FS0304383521005036%3Fshowall%3Dtrue&referrer=https:%2F%2Fpubmed.ncbi.nlm.nih.gov%2F


【作者:张慧 来自:基础医学院 责任编辑:】

 
下一条:高鹏教授团队揭示环状RNA调控乳腺癌进展的新机制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病理学系/山东大学病理中心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病理学系/山东大学病理中心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