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鹏教授课题组发现促进乳腺癌进展的新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6日 01:19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高鹏教授团队在Cell Death & Disease杂志(中科院一区,5年IF:9.624)发表以“E2F1-initiated transcription of PRSS22 promotes breast cancer metastasis by cleaving ANXA1 and activating FPR2/ERK signaling pathway”为题的研究成果。山东大学病理学系博士研究生宋琳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吴晓娟副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凯教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高鹏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除了化疗耐药之外,乳腺癌浸润和转移亦是导致患者临床治疗失败的重要原因。大量基因及相关信号通路参与乳腺癌的发生发展及浸润、转移机制。本研究发现PRSS22在乳腺癌组织中表达显著上调,PRSS22高表达与乳腺癌发生淋巴结转移密切相关。同时,体内外功能实验表明,PRSS22促进乳腺癌细胞的迁移、浸润能力。转录因子E2F1与PRSS22启动子区域直接结合,激活PRSS22转录,促进PRSS22表达。机制研究中,发现PRSS22与ANXA1结合作用,PRSS22促进ANXA1裂解,生成N-末端肽和N-末端截断ANXA1,N-末端截断ANXA1可分泌至细胞外,N-末端肽与FPR2结合,促进ERK1/2磷酸化反应,进而增加乳腺癌细胞的侵袭能力。这些结果揭示了PRSS22在乳腺癌进展中的关键作用,表明PRSS22是一个潜在的治疗靶点。


高鹏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肿瘤基因改变和表达调控的研究,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Journal of Hepatology、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Cancer Research、Oncogene、Journal of Pathology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414640/

 
上一条:高鹏教授团队揭示环状RNA调控乳腺癌进展的新机制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高鹏教授团队发现新的乳腺癌作用靶点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病理学系/山东大学病理中心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病理学系/山东大学病理中心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